close

IR & B cell.jpg 

 

  糖尿病治療的方式幾乎是每年更新一次。最近2011年一月的美國糖尿病協會(American Diabetes Association, 簡稱ADA)業已刊載最新版本的糖尿病臨床實用推薦(Clinical practical recommendations),該文使用『推薦』,而非指指引或準則(guidelines),與英國的NICE Guidelines不同。

 

糖尿病的診斷標準: 

 

  臨床上,將糖尿病分成四類:

(1)   1型糖尿病(Type 1 Diabetes, 簡稱T1DM):由於β細胞的損害,導致絕對的胰島素缺乏。

(2)   2型糖尿病(Type 2 Diabetes, 簡稱T2DM):由於胰島素阻抗,造成胰島素分泌的持續缺陷。

(3)   因其他系統疾病而引發的糖尿病,例如β細胞功能,或胰島素作用的基因缺陷,胰臟外分泌疾病(如:囊性纖維化),由於藥物或化學物品引起的糖尿病(如:治療AIDS過程,或器官移植之後)

(4)   妊娠糖尿病:在妊娠過程中出現的糖尿病。

 

  糖尿病的診斷標準,傳統上以空腹血漿血糖值(Fasting Plasma Glucose, 簡稱FPG),或口服75公克葡萄糖耐性試驗(OGTT)兩小時的血漿血糖值作為要件。1997年的研究促使醣化血色素(簡稱A1C)也成了診斷要件之一。目前糖尿病的診斷標準,如下所述。

 

2011糖尿病的診斷標準

1

A1C 6.5% a

 

2

FPG 126 mg/dl (7.0 mmol/l) b

 

3

OGTT兩小時後的血漿血糖值≧ 200 mg/dl (11.1 mmol/l) c

 

4

出現典型高血糖或高血糖急症者,其隨機取樣之血漿血糖值≧ 200 mg/dl (11.1 mmol/l)

a A1C值必須以DCCT(5)研究中所敘述的標準檢驗方式得到的數據。

b 空腹意指至少八小時之內沒有攝取任何卡路里。

c葡萄糖耐性試驗(OGTT)以世界衛生組織規定的標準,以75公克無水葡萄糖溶解於水中。

d 若有模稜兩可的高血糖,1~3的數值需要再三檢驗。

 

  A1C作為診斷糖尿病的標準值,因為各種研究結果不同,而未有定論。直到2009ADA發表共識(6),以A1C 6.5%作為診斷糖尿病的標準。A1C值與血糖值的相對值如表二所示。必須注意的是,某些開發中的地區,其A1C值與平均血糖值無法互相吻合。某些疾病亦會造成A1C值與平均血糖值之間的落差。例如血色素病變,大量輸血之後,溶血性貧血、缺鐵性貧血、鐮刀型貧血、及妊娠等。有關血色素病變與A1C之變化,請詳閱:www.ngsp.org/prog/index3.html.

 

A1C值與血糖的相對值

 

A1C (%)

平均血漿血糖值

mg/dl

mmol/l

6

126

7.0

7

154

8.6

8

183

10.2

9

212

11.8

10

240

13.4

11

269

14.9

12

298

16.5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r. He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